专注周黄三十年

无界之境1

现代人来去匆匆,节奏匆忙。

  每一个在你身边擦身而过的人都可能背后藏着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。

  或者他是一个为生计奔波的白领。

  或者他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富二代。

  或者他是一个不会讲话的死神。

  古往今来,职业千奇百怪。

  死神,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职业。

  有着跟地球一样长久的历史,和非常刻板的职业守则。

  周泽楷不爱讲话,不爱跟人打交道,自从当上死神以来,鲜少有机会去违反职业守则。

  所以这个死神他当的很安稳。

  太安稳的日子总是会出现些波澜。

  因为这才是生活。

  他生命中的波澜是一个叫黄少天的。

  黄少天算是个牵红线的。

  虽然都是古老的职业,但是很难重合。

  婚姻和死亡是两个部门管得,能搭上线是一种本事。

  死神既然能在人间讨生活,自然红娘(男)也可以。

  对比起英俊宅男死神周泽楷,红娘(男)黄少天是个异常活泼的人。

  他不止以红娘为职业,还在人间寻了份兼职——卖保险的。

  众所周知,卖保险实在是一份需要出众口才的工作。

  这份工实在是为黄少天量身打造的。

  黄少天的业绩月月稳坐单位头把交椅,尽管如此,他还是依然很勤劳的出去跑业务。

  这一天,他按响了一户人家的门铃。

  主人家很快就来开门了,但是不讲话。

  黄少天稍微愣了一下,然后火速投入到工作状态中:“这位先生,您好,请问您有时间吗?我们聊两句吧。”

  先生不讲话,然后黄少天接着讲:“这位先生,不如来看一下我们公司新出的一份保险吧。买一份安心,买一份保障……”

  先生忽然打断了黄少天的发言:“两句了。”然后就砰的一声把门关上了。

  幸亏黄少天退得快,要不然他引以为傲的鼻子就要被压坏了。

  “这人……实在是太有挑战性了!”半晌黄少天醒悟到。

  第一次,死神和红娘有了交集。

  

  从此周泽楷每日打卡的人生中多了一个每天来唠嗑的黄少天。

  从此黄少天终于找到了他人生中的追求(误)——说服周泽楷买保险。

  孙子兵法有云:知己知彼百战不殆。

  推销跟谈恋爱一样,额,跟打仗一样,都能从孙子兵法里面汲取精华。

  黄少天除了每天来问候周泽楷:“吃了吗?饿了吗?冷了吗?降温啦!还是买保险吧。”也会跟周围的老太唠嗑唠嗑,顺便推销一下财产险、人寿险以及车险。

  虽然他没能拿下周泽楷这个客户,但周泽楷那幢楼全给他拿下了。

  这说明了什么?百折不挠必有所得!

  但是,他依然没能放弃周泽楷。

  每日打卡决不放弃。

  渐渐地,他从只能站在门口,被门摔,到后来已然能够登堂入室,出入自由……最后的最后他连钥匙都拿到了。

  但是,他依然没能把保险推销出去。无论是财产险、人寿险还是车险。

  死神嘛,什么人身意外险,统统不需要。

  死神嘛,钱财乃身外之物,财产险也不需要。

  死神嘛,他不开车,车险也用不着。

  

 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。

  黄少天捧着一碗杯面,一边啃着面条,一面坐在周泽楷家的沙发上刷着电视剧。

  黄少天是业务需要。你懂得。

  周泽楷捧着另一碗杯面,慢条斯理的吃着苗条,偶尔撇两眼黄少天在看的非诚勿扰。

  周泽楷是被迫的,自从黄少天进了门口之后,占据的领地一步一步地从客厅到厨房到全部。

  心软的代价是惨痛的。

  

  “小周同志啊,你是什么工作的啊?你怎么都不出门的啊?”黄少天除了看娱乐节目还不忘刺探隐私。

  “SOHO。”言简意赅。

  “收入怎么样?”黄少天突然靠近周泽楷,“这房子应该蛮贵的啊。”

  “还,还好。”不适应的距离,都能感受到黄少天呼出的气息。

  “那,呵呵,”黄少天靠的更近了。

  周泽楷猛地站了起来,倒把黄少天吓了一跳:“电话,我电话响了。”

  黄少天摊在沙发上:“你意念感受到铃声或者震动的嘛!”

  

  周泽楷不说谎的。至少这回没说。

  确实是电话响了。

  死神专属热线。

  红娘跟他不是一个系统的,听不到。

  任务很简单。

  时间地点人物。准点勾魂就行。

  周泽楷很熟练。从他当上死神就没转职过。

  周泽楷很淡定的把黄少天踹了出去,不离婚黄少天唠叨不停地:“我的杯面我的非诚勿扰我的……”

  门关了,听不到。

  门内,周泽楷穿好职业套装,随时准备出发。

  门外,黄少天敲门不应,只好掏出手机另找活动。

  红娘不用干活?

  那哪成啊。

  哪怕神仙也不能旷工啊。

  然后黄少天也接到了活。

  只有两个名字。

  黄少天拨了个电话:“老大,这一回没有地点我怎么找啊?虽然我是个极其优秀的人才,额,神才,你这信息那么少,我怕搭错线啊。”

  老大喻文州最近刚升职,当上了月老。

  “要是搭错线了,你就去学你家魏老大吧。”

  黄少天对着电话十分不满,企图将怒气值传到喻文州那里。

  但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就是生气了,除了把自己憋到内伤,根本伤害不了别人。

  黄少天于是就着怒气值去周泽楷家楼下的大排档啃了两根鸭脖子。

  

  周泽楷穿着工作装,提前三十分钟到达工作地点,做准备工作。

  离他的公寓不远的一个小区里,客户是一名90多岁的老人。

  周泽楷很冷静看着老人周围围了一圈仔仔女女,哭成一片。

  进了21世纪,他出任务比较少。

  因为人越活越长了。

  本来这个区要十来个死神才忙得过来,如今只剩下他一个。

  时间到。

  周泽楷拿出名册。

  姓名:XX

  性别:男

  年龄:90

  生平:……

  太长不想念了。

  虽然每次勾魂之前必须要核对花名册,但是周泽楷通常用省略号代替。

  讲话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情,尤其是活得越久生平越长。

  所以周泽楷是个很有效率的死神。

  不过人人只能死一次,只能见到一个死神。所以没机会投诉。

  这样看起来,死神的业务比红娘可规范多了。

  你看人家红娘牵红线只给连个名字,出错几率多高啊。

  所以离婚率也奇高无比。

  毕竟婚姻可以重来,但是生命只有一次,慎重点也是应该的。

  

  黄少天对着超级定位仪查找客户的名字,终于在一个十字路口追踪到了他的两位客户。

  实在是太不容易了。

  三更半夜,一男一女相逢于十字路口。

  这叫什么?缘分呐。

  黄少天一边念念叨叨,一边打结。

  迎面而来一阵阴风。

  这是错觉。

  与他错身而过的是死神同志。

  刚刚出任务回来,准备回家吃个宵夜的周泽楷。

  两人错身而过,却不曾打过招呼。

  黄少天愣住了,连结都忘了打,直到手里两段绳子绷得死紧,拽的他有些疼才反应过来。

  死神?

  这也太有挑战性了吧。

  周泽楷倒是很镇静的漫步回家,爬楼梯的时候差点左脚绊了右脚,摔了个跟头。

  然后直挺挺的躺在床上,完全忘了夜宵是个什么东西。

  红线?红娘!

  那他是来给我推销保险还是打算来给我介绍女朋友也许是男朋友?

  哦,周泽楷惊吓之下,串线了。

  

  周泽楷一大清早就听到了乒乒乓乓的声音。

  迷迷糊糊的出了门就看到了昨晚狭路相逢的黄少天。

  “你是要干嘛?”

  “搬家啊?”黄少天很兴奋的表示,“我还担心我的工作性质会打扰到你呢。现在可好了,我可放心了,咱们两同行啊,这回还能交流业务呢。”

  “就这些?”周泽楷看着黄少天拎着一个大包,拖着一个行李箱就这么来到他家。

  不对,重点是搬家?跟他一起住?还有死神和红娘是一个行业?

  “我还没同意。”

  黄少天躺在沙发上一脸我累死了的样子:“我房东叫我搬家。我暂时没找到地方住,所以来投奔你两天。本来还在想不能暴露我的本来身份,现在没问题了。没有想到啊,你居然是酷帅狂霸拽的死神! 不是说死神的台词很长吗?你念的出来吗你?”

  赤裸裸的嘲讽。

  “念不出来。”周泽楷很实在的回答。

  黄少天被他实诚的回答吓到了。然后拍了拍周泽楷的肩:“我不会说出去的。”

  

  “昨晚看到你,我差点牵错线了。”

  “牵错线?”

  “不过还好我的聪明才智及时挽救了一段美满的佳缘。”

  两个人陷在沙发里唠嗑,大部分是单方面的唠嗑。

  这片区的姻缘线都归黄少天管,就跟这地方的勾魂都归周泽楷管。

  两条不平行的线总有交汇的一天。

  终有一日,两个人会遇到。

  原来呢?

  原来这片归喻文州管,黄少天副手。

  现在喻文州升职了,黄少天全职了。

  虽然牵线、射箭都是很无聊的事情,但总比站在月老台上看着一个两个无数个名字强。更何况还要跟一些有的没得人打交道。

  周泽楷深以为然,所以替他搞交流工作的是江波涛。

  “之前那个呢?”周泽楷听江波涛提起过。

  “哦,”黄少天的语气渐渐地平缓下来,“搭错线了。”

  有一回啊,他去牵线,本来要给一男一女牵线,一时手抖,搭错线了。把红线的另一头系到那妹子的哥哥手上。

  “然后呢?”

  然后啊,那哥哥被车撞死了。

  姻缘就这么给断了。

  “再然后呢?”

  再然后啊,他就只能把自己给奉献出去了。

  “田螺姑娘?”

  黄少天脑海里浮现出魏琛叼着根烟,一边洗衣一边做饭,顿时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,打了个寒颤。

  算了不要再想了。太可怕了。

  “你就当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。”

TBC

目前脑洞就开到这,好像跟想得有点不一样。估计得再改改。

评论(3)
热度(31)

© 言语之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